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No one is free when others are oppressed

UPSR 成绩放榜的第二天,英文报章头版写着 BETTER IN ENGLISH…

一位取得优异成绩的友族小朋友 Erfan Hamad 受访时说: [ I am better in English than in Malay. In fact, when my friends speak to me in Malay, I reply in English. I think is better for all students to learn in English. ]

Kak Zana 在茶水间的八卦,她的孩子要求她在家里讲英文,小朋友说同学们的爸爸妈妈开始在家里和孩子讲英文,不说马来话了,因为 tak ada gaya 咯。同事为此感到头痛。

购物中心里的印度小朋友把自己打扮得像黑人那样,口操英语时总是在那边 Yo! 来 Yo! 去。

呵呵,还以为只有在华社才发现红毛屎(香蕉人)的踪迹,没想到友族同胞也面对西方文化的冲击产生隐忧。事实证明国际语言真的很重要。英文不好的话,工作上比较吃亏,属于现实主义社会里的一群弱势。

我从来不否认英文的重要性。可是,让我百思不解的是 — 为什么某些英文顶呱呱的红毛屎潜意识里总是多了一份优越感呢?

这个假设性问题如果放在本地部落格的话,明显可见。某些博客可能嗤之以鼻,叫我醒一醒,随着中国日渐兴起,很多人相信不久将来汉语也会被纳为国际语言。我只好慢慢等。

把话题拉回马来西亚,八卦自己亲身经历的“经验之谈”比较有说服力。大马是个多元化的国家,我一直以这样特别的国情为傲,异族友人时常吵来吵去,热闹非常。

这里的人民如果想要开始写部落格的话,至少有三种语言供你选择 — 英语、国语、母语。本地靠部落格维生赚大钱的华裔博客一律使用英文写网志。

我甚至大胆假设,十个会看、会写、会听、会说华语的博客只有三位愿意用中文写网志,其他未必会选择中文哦。理由很简单,本地中文博客圈小到连本身是华人都不想使用母语,因为点击率太太太低,没有人想看啊!在商言商,谁会丢钱去支持亏本生意呢?

你可能很不屑地认为部落格属于私人的,很个人化的,无需在语言课题上论高低,比成就,没意思嘛。那么,为什么高人气美女博客曾经在 《Sleeping Lion》 留言箱告诉我:[ 但愿如此吧,那么至少广告商也不会欺压我们中文 Blog 了。]

为什么每当红毛屎朋友酸笑中文博客是多么阿炳阿莲的时候,我总是默不作声,笑笑带过话题。宝贝甚至认为我吃饱没事做,做些吃力不讨好又要给人干的工作?有时候,沉默也是一种抵抗。

没有人会明白我的感受。我想要争取的不是和英文博客圈平起平坐,而是给于中文博客应得的尊重,大家快快乐乐 Blog 在一起。我请求媒体商家公平对待中文博客圈。 如此而已。

那天和爸爸在客厅里高谈阔论新纪元学院风波就感觉怪怪的,很少和肥佬讨论这样严肃的话题。

爸爸语重心长说:[ 华人就是这样的啦,个人利益优先,面子大过天。你真的以为热爱华教,保护文化这样伟大咩?淑敏,你未免太天真了吧。]

不过,我和爸爸一致认同这件事很 “下水” 华社。

沈老针对此事在 《东方日报》 发表意见。

[ 我们必须对持反对意见采取尊重的态度,并不会意见不同而对立,保持如此心态,双方坦然相对,反而更容易化解双方的误会,巩固华社群体力量。]

[ 身为华教人士就不要讲究个人利益或得失,应该拿出诚意来奉献给华教。不要坚持己见。以和为贵,中庸之道,奉行民主制度,集体领导。]

龙应台为两岸紧张关系写了文章被“批判”得接近苛责。安蒂的反应是,勇敢的知识分子缺乏宽容度,“与我不一样的就是我的敌人”,不太懂得尊重别人有不同的方式去抵抗、去实践自己的良知。我要争取的就是自由的、宽容的、允许别人有不同的观点,尊重他人用跟你一样甚至完全相反的方式,迈向同一个目标。 这是向往自由的知识分子应有的博大胸怀。

很可惜,落井下石或幸灾乐祸才是华人难得可贵的传统美德。

现实的黑暗让我抬不起头,看见黎明的曙光。我亲身见过媒体找过赞助商,那些不同的待遇和体会,个中滋味点滴在心头。如果要求中文博客捧着一粒部落格鸡蛋糕,只是自爽舔着表层的奶油而已,然后蹲在角落边沾沾自喜的话,对不起,老娘办不到!




摄影 · 江龙


(幸好我不是知识分子…………)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