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08

I have no relish for the country; it is a kind of healthy grave

脑力劳动是一件很吃力不讨好的事,它会引起白发斑斑,加速老化。如果没到生死攸关,基本上,我是不用脑思考的人。更贴切的说法是 — 我无脑。

第一次拍拖到餐馆吃东西,全程我都对马来侍应生讲英语。在离开餐馆之前,伟哥问我为什么要讲英语,我感到很愕然:“为什么我不可以讲英语?”

他慢吞吞地说:“你们都是马来西亚人,为什么不用国语交谈呢?”

老实说,那个时候我觉得他很讨厌。还有,我的国文不及格,甚至认为国语不重要。

如果有一天我和 “马来西亚马来人” 吵架,他骂我:Lu Cina babi balik Cina lar!

请问,我凭什么回骂他?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只有台湾人、香港人和海外华人有国民身份认同的尴尬。直到读了《星火争鸣》里所有爱国情怀文章,喉头酸楚。看到姐姐那篇 《就是要公平·和平》,我的心更是扭成一团,呼吸困难。

新一代的“马来西亚华人”已经很清楚很明确知道自己的国民身份,对国家认同,效忠国家。爷爷爸爸时代的各民族各就各位,为自己人争取福利已成为过去式。

当我对这个 [ 国 ] 认同并愿意永远效忠于她的时候,我的 [ 国 ] 并没有给予所有国民平等待遇。

这个 [ 国 ], 却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 [ 家 ]。到底是先有国才有家?还是有家方可建国?将来,我该如何告诉我的孩子:“亲爱的,在越不公平的待遇下学习求进步,得到的成功更值得骄傲。” 或者直截了当说:“孩子啊,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也许,我会告诉他,吃一点苦没关系。你的爷爷,你的爸爸也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也许,我会和他分享,废除奴隶制度努力了整个世纪。也许,我会向他解释超级大国还有种族歧视存在,非洲种族分歧大厮杀的悲哀。也许…………

我该告诉他,让人安慰的是他有个中文名字,可以在华小上课。感到释怀的是,可以接受他父亲儒家思想的教导,在公共场所可以使用母语或方言交谈。我该告诉他,值得高兴的是我们可以庆祝所有华人传统大日子。我该告诉他,接触大自然的时候,在广阔草原上奔跑不必害怕被地雷炸死。我该告诉他…………




嗄?我很好奇那些伊班族、卡达山人,少得可怜的锡克族,甚至是原住民又如何教育他们的孩子呢?

今晚,真的要好好用脑想一想。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3 comments:

Mr Wai said...

所以日后无论我漂泊到哪个地方,还是会想方设法地让孩子接受马来西亚中文教育。执政的鸟人不好,但是我们的国家还是很好的。

墮天使 - 祥 said...

新一代的“馬來西亞華人”已經很清楚很明確知道自己的國民身份,對國家認同,效忠國家。

是嗎?真的是如此嗎?

就剛過去的奧運會而言,我覺得很多“馬來西亞華人”都在為北京奧運成功而感到光榮,對他們而言,好像沾了光一樣。

對我而言,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的,那是中國人的光榮,不是馬來西亞人的光榮。

只有馬來西亞的銀牌是屬於我們馬來西亞人。

lala said...

you can try to "convince" him back..melayu puki balik indonesia...cause they not bumi as well...opss..not try to promote racism here..kakaka

at sarawak racsim is not quite at all exist... u can put it...and we can live harmony and peaceful with each other..

Vrience Rae said...

越后面..越深奥...
只能說..我比较愚蠢啦~~5555~

et Shuben™ said...

歪先生
我们的国家的政客们不好,我们的家园还是很好的。


墮天使-祥
新一代的“马来西亚华人”已经很清楚很明确知道自己的国民身份,對国家认同,效忠国家。

千真万确。外星人所认识的博客朋友们确实如此有深度,眼光独大,独立思考。

就刚過去的北京奥运会而言,我觉得很多“马来西亚华人”都在为中国主办奥运会成功而感到光荣,对他们而言,好像沾了光一样。身为华人,不管我是不是中国人,都会感到骄傲,他们应该得到全世界华人的支持和鼓励。我从不吝啬我的掌声。

对我而言,其实我很在乎,因为我的爷爷来自中国福建省,父亲从小教育我做人要饮水思源,虽然外星人家在马来西亚。北京奥运是中国人的光荣,也是全世界华人的光荣。

“马来西亚华人”支持北京奥运和马来西亚银牌根本是两回事,“马来西亚华人”分得很清楚。


Lala
Sorry English I don’t know…


Rae
马来西亚的未来就靠你们了,国家未来的主人翁!社会栋梁。

有些事,比追星更好玩哦。


这里想八卦刚才看到的《51岁,我们长大了吗?》

孙国评先生说从我国独立开始,就沿用了英国已经成熟了的西敏诗制度,因此,我国体系并不是从零开始,而是采用了别人百年的成果。但为何抄用别人百年成果的我们,还在经过51年的磨合期后,依然无法进入成熟的阶段呢?

检视一下,我国有多少位成熟的政治人物? 在马来西亚的政治圈里有太多政客了。他们从不间断的操弄种族、宗教敏感课题,只为巩固自己的政治利益,私利永远凌驾国家利益之上。这些人永远都是政客,而非政治家。

51岁了,马来西亚还要等多久才能等到一群有良心的知识分子来领导呢?以现今的环境,我们真的能培育出这群有良心的知识分子吗?


八卦二

一个从小就没听过任何声音,却在艺术作品里展露了灵敏听觉和触觉的29岁失聪艺术家,一个勇于追梦的年轻人,他的名字叫林明生,来自吉打亚罗士打。

他感到很疑惑,尽管国家已独立51年,正从2008年迈向新纪元,怎么老是觉得,祖国依然停留在1978。

那一年,我刚出世……

林明生目前人在纽约发展艺术事业及修读装置艺术课程。

Anonymous said...

坦白說,我并不愛國。就如你所說,這個國家并沒有對所有國民同等待遇。但是無可否認,這個國家還是比很多國家好,譬如:只要肯努力,絕對不會餓死,而且生活還很不錯。

但是為什么,我對這個國家還是沒有歸屬感呢?

小時候,我問過父母,我在這裡土生土長,為什么我不是bumiputera?當時記得父母好像不知道如何回答我。

很少公開提及宗族問題,我失禮了~ :P

et Shuben™ said...

Gladys 公主
相信我,外星人平时真的不是酱狗的!^^

孩子,我们慢慢来,慢慢来,好吗?


(我在这里土生土长,为什么我不是土著呢?)

(国民身份认同真的这样重要吗?)

(Jimmy Choo, Zang Toi 和 Ling 会想念祖国吗?)

(难道说海外工作的游子不想家吗?)

(少数民族的福利该如何争取?谁,为他们争取呢?)

.亮 said...

为什么要争取福利给少数民族?他们凭什么享有特别待遇?就因为他们是好像熊猫那样的“少数民族”?

福利应该给予残障人士等弱势团体或者国家基本建设不够完善的偏远地区人民,不应该用民族肤色来区分。

小頑童@nottyboy said...

也許有一天國家就像公司一樣,可以換來換去,護照就只是一個工作準正...那裡好就往那裡,國家的界線是模糊的,效忠的也是模糊的...

et Shuben™ said...

.亮
你的留言简直是当头棒喝你知道吗?!

谢谢“点醒”外星人。谢谢。

[ 国家福利不应该以多数人或少数人区分。福利本来就不应该为种族肤色来区分。]

身为马来西亚(华人)子民,你变得好多好多…………


Nottyboy
啊!难道你也喜欢金庸?

查先生曾经说过: 未来世界没有国界之分。

外星人以为只有像他这种大侠才能说出如此傅大胸怀的话。

你的留言很棒。


一篇网志,听到不一样的声音,那种感觉真的很过瘾又好玩!

外星人只是希望那些吃饱没事做的马来西亚(华人)在抗议的时候,请想一想本地少数民族。

小頑童@nottyboy said...

謝謝妳的回復 ;)
金庸的江湖是很多人曾經留下腳印的地方 ;) 也許你我在裡面曾經碰面過哈哈哈哈
很多時候我在國家認同方面迷糊了,效忠一詞好像太遙遠...不說了... 
沙巴的卡達山人很多放棄了自己的母語,都講起馬來話了,雖然現在課本有一科是卡達山語,我想很多年輕人都不會把她當成母語了...就在50年裡面馬來文在強勢的政府渲染下成了他們的母語...遺憾...近年來很多開始信奉回教了...這種族的未來堪優...

et Shuben™ said...

Nottyboy
你和♥GLADYS公主♥的心情外星人很明白。

现在看着柯嘉逊的《1969年大马种族暴乱·513 解密文件》…… 很好看,很刺激,很感慨。

看完了写出来八卦一下。

穆斯林和马来人不一样,最近才从友族学到的知识盲点。

国语可以讲,母语决不放弃!

他妈的国阵政府,他妈的法西斯主义巫统。

小頑童@nottyboy said...

;) 大家繼續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