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8

In true democracy every man and women is taught to think for himself or herself

想当年(一)

很久很久以前,爸爸对我说过一个小故事,可信度有多高现已无法鉴定。当年他去哪个国家旅行我已经不记得,可是对番薯印象深刻。

到国外旅行的时候,最常问的问题是: “你来自哪里?” 爸爸对外国人说: “我来自东南亚。”

“噢,从新加坡来的。”

“不是,新加坡的北部。” 爸爸笑着回答。

外国人恍然大悟,点点头说:“原来是泰国来的朋友。”

“………………”

后来爸爸对安哥们吹水的时候,我听到他口沫横飞,神情激动说:“他妈的,偏偏不说新加坡和泰国之间夹着的那条番薯!赛羚羊!”

现在,美国关注安华鸡奸事件。


想当年(二)

以前的茶果才卖两毛钱,现在的油价飙升将会直逼三块钱,唉…………

这些 “以前茶果卖多少钱”的老掉牙故事我听老人家重复了九千多次。

现在,我们还不是一步一脚印走过来?


2008年的今天。
很遗憾的是,一个 Kak Zana 并不能代表所有被所谓土著特权宠坏的国民。她说甘榜时代过去了,现在的马来人为什么不可以和我们(包括其他族群)公平竞争比高低?

我冷笑一声,特地狠狠刺她一句:“难道说你们真的不在乎那 7% 哦?”

她一脸认真对我说:“我们也有自尊心的。”

两个马来西亚人相视而笑,心中有数。她是我认识的马来奇葩。

凭心而论,我真的对政治冷感,甚至于厌恶。官字两个口,官官相护。我对国家认同比别人来得迟却像一块海绵尽量吸收错过的过去。因为我知道政治是关乎国家繁荣昌盛的核心价值。

想了解经济成长,在乎自己的前途,关心下一代发展,就要认识政治的重要性和丑恶。人民为了自由、民主、人权可以义无反顾!

过去几个星期发生的政治丑闻让全国人民蒙羞,甚至遭世人耻笑。权力利益相争,拖累经济效益,苦了老百姓。其实,不管谁上位,人民才是真正的当家。

苏格拉底说过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可是苏格拉底离我太遥远…… 我的公民意识、我对民主和自由的认识来自最近阅读龙应台的书籍。

经过一段时间慢慢咀嚼,懂的皮毛仅于 —

民主,就是养了孩子知道他可以凭自己本事就读我国大学,不需要有特权。
民主,就是可以在个人部落格发表任何意见,不怕政府刁难。
民主,就是权利被侵犯的时候可以理直气壮地讨回,不管你是什么阶级什么身份。
民主,就是不必效忠任何党,不必讨好任何人,也可以堂堂正正过日子。
民主,就是自由投手上神圣一票,不管你是警察还是军人。
民主,就是参加任何党举办的集会,雪隆地区不会设有大规模路障,导致大塞车。
民主,就是打开电视不必忍受政客说谎的嘴脸,卖弄聪明愚民愚己。
民主,就是不必为了保护孩子而训练他从小习惯谎言。
民主,就是享受各种自由而且知道那不是因为土著或非土著的问题。

民主并非只是选举投票,它是生活方式,是思维方式,是你每天呼吸的空气,举手投足的修养,个人回转的空间。

龙应台的 《请用文明来说服我》


当大家只知道世界时事,高谈阔论台独问题,谁当上美国总统的时候,像我这种小女人最关心的是,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究竟是一场政治梦幻还是前所未有的人民革命?毕竟,各自为各民族争取福利的年代已经很过时。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變成政治冷感了
安華的新聞~我已經看到不想再看了
他不煩我也膩

民主并非只是选举投票,它是生活方式,是思维方式,是你每天呼吸的空气,举手投足的修养,个人回转的空间。

我喜歡這句

shooling said...

那時爸爸好像是去歐洲國家自助遊了好長一段日子。
那時我好像是3年級;你是1年級。
那時我們好像一個月沒見到爸爸。
那時爸爸帶給我們很可愛,造型特別的鉛筆盒,讓我們可以帶去學好練說是英國貨。

這個番薯故事,我也聽了N次,哈哈。

古墓街第7号當鋪 said...

Sad to see Malaysia become like that. If i rich enough, i will run away from this country =S

Anonymous said...

去年刚到墨尔本的时候偶尔会上网看大马的新闻。现在,唉,算了...看来看去都是那几个人,那几件事。显掉...

孙康 said...

你有爱在这土地上吗?

要问自己这个问题。只要答案是你还有爱在这片土地,逃避不是一个好方法。

投入自己小小的力量,虽然说不会立刻看到什么立即效果,但至少我们已经尽力了。

希望我们可以让下一代设定好一个起步点吧~

Anonymous said...

民主的話,檳城的林大先生也能當首相。

Anonymous said...

民主只是口头上和书面上而已,但在行动方面又是另一回事了。

路过者 字

Anonymous said...

平等。。。不过是我们追求的范特西。。。

et Shuben™ said...

辉仔
外星人只希望安华的家人平安无事。

拥有大梦想的男人,往往苦了甚至牺牲家人,尤其是妻儿老小。


Shoo Ling
那个巨型铅笔形状的铅笔盒我还留着呢!

多年以后的今天,有谁不知道番薯国?如果不知道马来西亚的话,他真的是地理番薯,哈哈!


Jeromefo 令狐冲
I will never and ever leave my country.

Good to see Malaysian wake up! (^_^)


JR
朋友的朋友是台湾人, 他说以前我们常常笑人家国会打架扯头发。现在,我国的政治丑闻比娱乐新闻还要娱乐性。

几 “下水”一下咯!


孙康不姓孙
嗯,外星人了解你做爸爸的心情。让我们乐观迎接马来西亚的未来吧!

我以国阵为耻,我以马来西亚人为荣。


旺樟
连这么年轻的你也酱消极悲观? 难道说我国的教育制度真的有问题?


亲爱的路过者和番茄树

“我的存在就是最好的抗议”
——缅甸民主运动领袖昂山素姬

昂山素姬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已经50多岁了,我这个年龄的人应该好好过平静的生活,但每次我有这个念头的时候,我都会想想我在曼德勒看见的情景,那儿的老人都80多岁了,还在种田。”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经在狱中渡过长达27个春秋,他备受迫害和折磨,但始终未改变反对种族主义、建立一个平等、自由的新南非的坚强信念。

六四天安门事件死了多少努力争取「民主、自由、宽松、和谐」的人民?这些包括学生、文人和知识分子。

美国奴隶制的废除主要是通过南北战争强制废除的。美国为了对于奴隶制度的认知和差异,努力奋斗将近一个世纪!因为奴隶制度牵涉到自由和人权的价值观。

18世纪的法国大革命,可看到法国人民所具有的追求民主,热爱自由的精神 。

引用龙应台说过的一句话 — 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就没有公民社会。外星人今年三十岁,才开始追求民主、自由、人权的认识。我非常渴望这些知识,只有知识才拥有改变的力量。只有知识,才会让我对曾经为了人民的民主自由努力奋斗的人民英雄肃然起敬。

现在,你们(可能比外星人更年轻的博客)竟然告诉我民主、自由、人权、平等是范特西?民主只是口头上和书面上而已,但在行动方面又是另一回事了?

天啊!!!

Anonymous said...

如果國民人人平等,不享特權,公平競爭,我國就不是小小進步,而是邁進一大步了...
現在翻開報章,政治新聞令人頭昏。善哉!

.亮 said...

换个角度,把那些丑闻当笑话档连续剧追看,心情比较好过。

在个人部落格发表任何意见,不怕政府刁难,叫言论自由

权利被侵犯的时候可以理直气壮地讨回,不管你是什么阶级什么身份,这是司法公正。

不必为了保护孩子而训练他从小习惯谎言,这个叫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