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08

Give to every human being every right that you claim for yourself

人的核心价值在哪里?

记得震撼人心的四川大地震发生后,我和几位博客好友在即时通里谈论筹款赈灾的事。他们在短时间内做了很多细节小事大决定,让我再次见识到部落格总动员热心为世界付出而感动。

记得山姆三哥当时说希望也把钱捐给缅甸灾民,情绪高涨的我说了一句很白痴的话 -

[ Bias! ]

后来又在姐姐的即时通留言看到什么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请大家别忘了缅甸灾民,他们也是人!

直觉告诉我她是很极端又激动的。

在狮城三天没有工作的日子,我躲在家里看电视节目,做家务倒垃圾,看书写东西吃零食。

早上的电视节目全是四川地震的报导。很多大明星做善事不遗余力,连天后级的王菲也开金口赈灾。林俊杰写了一首赈灾歌曲 《爱与希望》,张学友唱的赈灾歌曲 《你可以为世界付出更多》,听到让人鼻子红红,心酸想哭。那边王力宏、陶喆也说会写一首赈灾歌曲。看到凤凰台特别节目四川地震报导的报平安留言,看到全球华人齐心协力筹款赈灾,我忍不住把电视关掉,擦掉脸颊上的眼泪,木然走到房间坐下来上网。

我才惊觉自己严重缺乏时事知识,这种知识贫乏让我的无知掩盖我理性的觉知。我惊讶潜意识里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量产民族情意结意识的世界公民!

在这之前,缅甸军人政府拒绝外援,导致很多慈善机构无法入境及时支援灾民,死亡人数持续飙升,在加上粮食短缺,75 万生还者急需粮食,数千名儿童活活饿死。

网上还有很多很多相关报导。

………… 后来五月十二日,四川汶川发生 7.8 级地震,死亡人数近万名,震撼全球,全世界的人为罹难者哀悼。

在科技发达网络普遍的二十一世纪,国界似乎不存在,地球越来越像一个紧密的村子, 身为世界公民的我们不得不忧戚与共,一起为世界付出更多。

当我看到全球华人同心协力付出,筹款数字节节上升感到莫名兴奋同时,国与国之间的贫富不均,得不到公平注视的第三世界的缅甸灾民才是真正弱势的一群。

这篇帖子很明显将会招来强烈的反驳甚至是不谅解,在水深火热时刻说出如此不符合民族情意的话,根本不是人。

然而,缅甸灾民不是人吗?在这关键时刻,即使被辱骂我还是要说 -
请大家给与缅甸人民平等的关注和支持,这才是世界公民应尽的人权责任。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0 comments:

小琪 said...

可是緬甸那裡拒絕外人的幫助,他們說他們自己可以救活國人.那我們要怎樣幫助他們?所有的救濟品,就只有那麼幾十巴仙被送到那裡.

大人可以熬,可是小孩呢?到底問題出現在哪里?

David Cheong said...

这时候真的希望没有人会乘火打劫,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捐出去的钱没有多少回真正到那些灾民的手中。

那样我们捐出去的钱好像没有什么意思了。。。

也在这里希望那些灾民可以早日从建他们的家园

Glenda Yap said...

緬甸的狀況,其實也不是很好。
因爲霸道的緬甸政府拒絕外援,搞到大家很無奈。
都是那些霸道的人惹得禍。。。
唉~~~

遥望天狼星的我 said...

缅甸人民当然是人,有人一样在关注啊...
问题是那些缅甸军人政府拒绝外援
感觉就是狗咬吕洞兵...即使想帮也爱莫能助。
粮食短缺他们政府也应该负点责任,
有得出口没得供应给人民?又拒绝外援?
给与缅甸人民平等,
应该是由最接近他们的政府开始做起...
就象那些中国的领袖人物特关注人民的。
不得不给他们大拇指。

Leilukin Skywalker said...

每次為四川大地震的災民們祈禱時
天行者都不會忘了緬甸的災民

緬甸軍政府這種利字當頭、草菅人命的行為,
實在令人發指!!
天行者一想起來就會氣!

hahahaha哈 said...

直接捐给联合国算了.....让他们分去...省得被贪官弄没了......

Ahyi said...

与其捐去的被浪费掉,不如捐给愿意接受的。

et Shuben™ said...

小雏菊
请继续帮助弱势的一群咯,关心他们像关心世界任何一角不幸的人一样。

缅甸军人政府强权管理问题?很抱歉,外星人是政治白痴,无法分享任何看法,只是从基本人性(人权)看东西,把个人感受写下来。


David
亲爱的,没有什么比当你把钱捐出去的那一刻更有意思了。

至于趁火打劫的人是 out of our control 的啦,个人道德品德个人担当吧。

钱,还是要捐的。


Hui Ling
那天外星人去星洲,看到很多人特地去那里捐款,而且星洲说明是救济缅甸风灾灾民和四川地震灾民……

无论霸道的缅甸军人政府如何不管人民死活,只要在缅甸以外的我们继续关心他们,给与希望,就好。


遥望天狼星的我
很好的留言。

现在讲求全球化,我们必须与全世界的人竞争。这种现象对弱势国家极不公平,他们用什么条件竞争?

公平民主就是让所有人在平等的条件下论英雄,谈成败。


天行者莉璐金
是咯,是咯,不管是缅甸或四川,我们都给予一样的援助和关怀。

相信我,世界上没有什么比人民力量更为恐怖。缅甸军人政府好自为之,自求多福。


hahahaha哈
唉…… 哪里有人哪里就有贪官。

也许外星人太悲观了,这是面对事实的无奈。

对了,四川的同胞们都很坚强!你们中国人的韧性总是让人佩服。


Ahyi
你的留言很简洁有力。

宁愿被浪费掉,也不袖手旁观,坐视不理。


亲爱的部落客,

外星人莫名其妙想到一个中国人一条龙,一堆中国人一条虫的坊间理论。

民族情意结虽然很狭窄,但是我无可否认被全球华人和中国同胞的齐心深深感动,很感动……

周小芳 said...

我支持你,你讲出了我想讲的话,有没有看到我写在《东方日报》前线人员的《落单的缅甸灾黎》?我实在受不了大家口里只有“中国”两个字。

可能大家看到的,是温爷爷的热心,但是抱歉,我真的不为政治人物的行动感动,大家又有没有看到,到地什么原因造成这么多建筑物容易倒塌?到底有多少的豆腐渣工程?

et Shuben™ said...

小芳
昨晚读了你写的《落单的缅甸灾黎》,文笔简洁有力,一语道尽第三世界贫穷国家的困苦潦倒,缺乏媒体报导而得不到世界公平的关注。

那天看到 The Star 标题写着地震没有杀死我的女儿,学校(危楼)杀死她!然后一个伤心爸爸在废墟中哭泣。

外星人很少写或根本不写政治的东西,因为我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