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Advertising is the art of making whole lies out of half truths

[ 太过分了!今晚十二点我想贴上写了你老板名字的小纸条在多里身上,然后用针拼命扎它,哈哈哈…… ] 我说。

然后变态到真的很认真去网上找打小人的资料。打抱不平后竟然有一点点心虚。也许是自己从事骗人行业,年轻时侯本小姐也骗过钱。

我…… 我…… 曾经拍过的平面广告并不是所有工作都是免费的。

记得接到第一个“揾笨” 的传单平面广告是一家上市烟草公司。刚毕业,什么都不会,不懂市场价格不会讨价还价,更糟糕的是服装、发型、化妆要亲力亲为,赚到的钱(好像是两三百)都不够我买衣服鞋子。




拍摄地点在 KLIA 机场。记得当时机场熙熙攘攘,喧闹纷杂的样子。然后几个安蒂推着行李对着我、桑和本 · 卡达纳直指指点点,有个讲话特别大声的安蒂说:[ 长得好矮的模特儿咯,不美的?] 然后笑着离去。



国际机场有很多保安人员和闭路电视,要不然的话我一定跑前去问侯安蒂:[ 去旅行吗?小心搭飞机,一路顺风。] 然后比中指。

拍摄主题是 《共同的亚洲》,那个时候还没割双眼皮,真的以为自己是(矮版)陈曼龄哦?

后来当上这家烟草公司其中一个品牌的大使,做了三年,也拍了第二个千禧年传单平面广告。泡了三年夜店也当了三年的草莓族,学会打铁趁热,向顾客要求千禧年开工就得付千禧价。

由于当时我不是模特儿,而且人长得不够漂亮,得到酬劳是九百,有史以来价钱最高的一份广告工作。然后在千禧年前夕,晚上的兼职酬劳又是九百,感到很兴奋,人很有成就感。



拍摄地点在梳邦机场。又是机场。这次拍摄工作很辛苦,因为创意总监理察是龟毛十足的完美主义者。拍到地上一张小到肉眼也看不到的小纸屑都要重新拍摄,然后女生的手臂和双脚又要搽上婴儿油,很讨厌。



拍摄主题是 《千禧年之复生 · 革新 · 年轻》,我们装成是刚从蛋孵出来的异型(或新人类),全身亮亮的妆和油腻腻的手脚。五个人坐在旋转行李皮带上,好像人肉寿司。最不漂亮的坐最后面,拍摄结束后我竟然累到伏在膝盖上睡着了。

正式在广告公司上班的时候,我当了 N 多次免费的 pitch 模特儿。这些是比较搞笑和有酬劳。

金发女郎加上东方脸的外星人吓死人,卡那塞!这个是公司饥渴到连槟城豆沙饼的 pitch 也要做,可见在槟城卖豆沙饼的安哥很赚钱。我吹的是手上捧着一粒豆沙饼!后来被设计师变走了。广告卖点是槟城豆沙饼好吃到红毛也想吃。



后来也在旧公司拍了一个正式的说明书平面广告,酬劳五百。提起这个拍摄工作就无名火起,拍到感冒生病,做了两次头发护理。顺便在这里八卦一下,这个品牌的电视广告模特儿的酬劳是美金十五千。同人不同命(脸)

我必须坐着,假装很享受梳理头发,同事不停从后脑往上倒水,我还要堆起笑容望着秀发微笑,心里一直骂三字经!



创意总监高级公寓的无敌夜景。唉…… 想当年,现在唏嘘几度。



不管过去、现在、未来,我都会是个快乐的死三八。



无可否认,很多广告夸大其词。可是当我投身这个行业,才知道完成一个普通广告拍摄其实很辛苦,筹备工作更烦人。

不管身在什么行业要敬业,好像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我却要被鸟后才慢慢领悟的简单道理啊!

请不要相信广告。相信广告背后的努力工作。谢谢。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3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可以感受到妳的辛酸。

jianglong said...

放心,終會有出頭天的日子...

et Shuben™ said...

堕天使 - 祥
其实,还蛮好玩的咯 ^^


江龙
爱拼才会赢!(福建发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