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You're a good man!

我不是哈台族。我相信马来西亚也有属于自己本土的 [特别文化]。可是,当我看到以下的资讯时,就情不自禁地在电脑面前狂笑………… 我相信每个人的一生中至少会做一次傻瓜吧。你,有没有做过 「好人」 呢?

呵呵,原来网络世界里是没有国界区分。




好人文化的起源
好人文化是 1990 年代以后在台湾等地发展出来的一种网路文化中的次文化,与男女交往问题相关,也与网路文化中的去死去死团有些关联。
好人文化起源於女性常以 「你真是个好人,我相信你可以找到比我更好的女孩子」「虽然你人真的很好,但是我们……」 这样的藉口而拒绝男性的追求,因此衍生出 「好人」 的说法,意指 「对一个女性付出心力但被拒绝的男性」,带有少许反讽意味。

「好人」 的用语出现之後,围绕这个名词逐渐发展成一种网路文化中的次文化。例如在台湾的 bbs 站上,出现了 「好人」 的讨论版面及好人俱乐部的组织,拥有大量的版友及成员,许多有类似遭遇女性拒绝经验的男性,在网路上藉由彼此对於个人处境的分享、男女交往相关意见的交流、以及彼此的鼓励,逐渐产生一种认同感,并产生一些共同用语和想法。随著好人文化的发展,「好人」 逐渐不再限於男性,而泛指对爱情付出却得不到回报的人,因此女性也加入了 「好人」 的行列中。


好人文化的内容包含
「好人」 定义的探讨:
探讨怎麽样条件的人容易成为好人、以及怎样的人容易「发卡」(拒绝追求)
探讨如何才能避免成为好人。
关於一个好人应该如何自处及心理调适。
抒发 「好人」 心情的散文、诗句、改编歌词和 bbs 动画。
各种样式创意设计的 「好人卡」

好人文化中的特殊用语
好人 — 指付出很多但却被对方拒绝交往的人。
好人卡 —又称作好人牌。获得 「好人卡」,即被人拒绝而成为了 「好人」
发卡 — 用委婉的方式拒绝对自己很好的追求者。
坏人 — 对异性不见得很好,但却有异性缘的人。

好人文化与两性关係
这种文化也影响到实际上男女之间的相处,例如一些男性在追求女性时,会害怕因为对女性太好,而成为了 「好人」,因此采用较迂迴或有个性的方式来追求女性。

编辑好人文化衍生的影像创作
「好人卡」 一辞被创造以来,网路上陆续出现许多各种好人文化的衍生自拍影片,甚至在影视相关科系当中引起一波以 [ 好人文化 ] 为毕业作品主题的风潮。网路上的作品大多数是以流行歌词改编而成的自拍 MV,例如好人海 ,一般的独立影像创作者也有一些以 [ 好人 ] 为主题的自拍剧情短片,其中较具正式规模的作品是好人偶像剧。

好人文化与流行文化
有不少的人都以这题材写文章、作曲等等,而香港流行歌手侧田的 《好人》 一曲就表达了类似上文的一种无奈,因此曲在市场反应不错,再推出另一曲 《我不是好人》
台湾强辩乐团於 2007 年12月也推出的专辑,其中一首歌曲 《好人卡》 也是以此为题材 歌曲详细表现了收到好人卡的无奈。


《好人卡》
词 黄牛
曲 小花

我打电话 约了你 心好急
你会不会 喜欢这发型
我身体你 去哪里 很著急
见到你要说是哪一句

你好像都 不太理 快换话题
谁能够来 救救我的命
从西门町 到东区 没了捷径
现在就是告白的好时机

你有美丽的眼睛(怎么能抗拒)
我就快要窒息

给我勇气 给我奇迹
我们交换心中彼此秘密

嘿!你是我生命中的精灵

给我勇气 给我奇蹟
你让我挑战阿拉和上帝

嘿!不要再收到好人卡的命运

(女生)
你是一个好人 但是我们不适合
你是一个好人 可是我家住很远
你是一个好人 我想好好读书
你是一个好人 我们真的不适合

(宅男)
我不想当好人 我想跟你在一起
我不想当好人 我想每天接送你
我不想当好人 给我一次机会
我不想当好人 我只想当坏人

给我勇气 给我奇迹
我们交换彼此心中秘密

嘿!你是我生命中的精灵

给我勇气 给我奇迹
你让我挑战阿拉和上帝

嘿!不要再收到好人卡的命运

881 881 881 好人卡
881 881 Bye Bye 再见 好人卡

谢谢本世纪部落格圈里最最最 [ 好人 ] 的宅男提供两年前的资讯。我不敢把他 link 出来,怕他会宰了我!

[ 好人文化 ] 资料摘自维基百科。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5 comments:

夏娃 said...

我的brandon.....

elcaro said...

我认识的好人都叫我好人院院长,就是好人之中的极品XD侧田的《好人》是我的主题曲,你这篇好像特别为我写酱XD

Anonymous said...

我是好人。。好像是这样哦。。异性朋友都叫我“姐妹”还真的。。。不过还是有例外的。。所以我应该不是完完全全的“好人”

et Shuben™ said...

夏娃
嘿嘿嘿~ 我是不是很怪懒咧?

欧洛格
我才不要做好人!

还有,你不要酱假咯,其实你是个坏的好人。

慷仔
男生一定要做做(几次)好人酱才会快高长大,成熟稳重。

请你向楼上那个哥哥多多学习,哈哈哈!

(要死咯!外星人常常误人子弟……)

Anonymous said...

男人不坏,女人不爱,所以好人都被拒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