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5, 2008

Don't handicap your children by making their lives easy

因为少女情怀的多愁善感,我迷上了三毛。后来长大了,我喜欢龙应台。好巧两个都是台湾女作家,可是文风却南辕北辙,各有千秋。一个重感性,一个讲理性。

昨天傍晚才看到 《 星洲副刊 》,眼睛发亮!可惜错过了热线电话的时间,只好等到明天早上。

[ 对不起,报名额已经爆满了。你可以在七点之前来到礼堂外等候,可是我们不能保证你可以进入礼堂。要是已经报名却缺席的听众,我们就会临时作出安排,可是还是无法保证你可以进去哦,真的很抱歉。如果你想得到龙应台的亲笔信签名的话,请记得携带正版的书然后九点以后再过来,好吗?对不起,因为报名的人实在太多了…… ]

接线员礼貌得我无法发飙, 只好温和地回答:[ 好的,好的。我明白。谢谢你。] 很奇怪每当我说华语的时候,声音特别温柔斯文,感觉自己也变漂亮可爱了。(不要笑)
基本上,我看书的速度是很快的。除非遇到那些像黄页那样厚的书或者是于丹的 《 于丹论语心得 》,这些需要时间消化的书,很考脑力。

《 亲爱的安德烈 》 是我在去年读到最喜欢的其中一本书。两代坦诚相对的家书(对话),让我对自己的父母有更深的了解。我很爱我的父亲母亲,可是在某些价值观和人生规划里,我又不认同他们的。

我无法向爸爸妈妈说出自己的看(想)法。
很多时候,我一直以为默认就是孝顺的方法。
我爱我的父母,可是我好像从来就没有认识过他们……

无可否认这本亲子关系的书或多或少都被修饰美化过。可是,就因为我喜欢的作家。因为作家的儿子长得很帅。因为孩子和父母的关系是一场人生课堂。所以,我打算写出来…… 八卦。

这本书谈到很多(华人)孩子与父母都不会接触的话题 — 成长、爱情、友情、亲情、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政治、时事、宗教、环保、抽烟、个人品味……等等,至少我就不能和妈妈讨论这些东西,她会以为自己的小女儿不舒服,吃错药。

妈妈的话
我知道他爱我。
但是,爱,不等于喜欢,爱,不等于认识。
爱,其实是很多不喜欢、不认识、不沟通的藉口。
因为有爱,所以正常的沟通仿佛可以不必了。

不,我不要掉进这个陷阱。
我失去了小男孩安安没有关系,但是我可以认识成熟的安德烈。我要认识这个人。
我要认识这个十八岁的人。

儿子的话 你为什么不试试看进入我的现代、我的网络、我的世界呢?
你为什么不偶尔去个你从来不会去的酒吧,去听听你从来没有听过的音乐?

难道说你已经老到不能接受新的东西?
还是说,你已经定型,而更糟的是,你自己都不知道你已经定型得不能动弹?

(如果我这样对我的妈妈说话,她一定会“发烂渣”,然后一个星期不和我说话。)

后记
谢谢你,杰杰。我不需要在星洲礼堂外苦苦等侯了…………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9 comments:

Invisible said...

我也是不能和我妈说这些话,肯定会死得很惨。

Wois said...

《 亲爱的安德烈 》是一本好书。但少了龙应台锐利的辞锋,灵转的文字。

书中除了亲子教育,还是蕴含着观点的批判。

值得一看。

墮天使 - 祥 said...

知道龍應台,是一個了不起的人物,在電視上看過她的專訪,雖然年紀不小,可是對我還是有很大魅力。

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是那麼開放的,能夠的話,可以嘗試選擇一些輕鬆的話題,然後向他們表達妳的想法,這樣可以讓大家多點機會互相了解。

Chen Jie@陈杰 said...

jj, @_@|||

Anonymous said...

孩子与父母其实是可以对话的,
平时的我都会和我的父母内心的对话,
了解彼此的感觉与心情。。
代沟是人创造的,也是人推翻的

我就是今天聚会很静的人,
你该不会忘记了我是谁哦。。(虽然我真得很静)
哈哈。。(其实我很爱玩得!)
我一向用着无名部落,
http://www.wretch.cc/blog/leolaikk
不过最近进入了蚂蚁,(还是新人所以没有个人的)
http://www.antzblog.com/newborn2/

Anonymous said...

"很奇怪每当我说华语的时候,声音特别温柔斯文,感觉自己也变漂亮可爱了。"

哈哈!!! 亏你说得出来!

Angie Leo said...

两代沟通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咧。如果能够拿捏的很好是非常了不起的事。

我不能和父母聊这些话题,因为他们的思想比较保守。我也不会和他们聊心事。不只是因为他们不会了解,我更不想让他们担心。

et Shuben™ said...

Invisible
以前的妈妈就是酱可爱的咯!

可是,我和她有独特的沟通方式。

Wois
对,我觉得她的文笔温柔了好多。

好书!好书!

堕天使 — 祥
所以每对子女就应该找出自家独创的沟通方法咯。

我喜欢龙应台的文字,很喜欢。

陈杰
那你就当我是你的阿嬷好啦!哈哈哈!

真的真的很感激你的。

慷仔
我记得你啊!那个给钱又不唱歌的男孩。

好的,谢谢你的广告。

Seasons
你不要酱笑人家啦!哈哈哈,我也觉得自己很恶心咯,哈哈哈!

嘿,新年快乐!

Angie
我那可爱的妈妈曾经说过沟通是一门活到老,学到老的学问。

(没想到像她酱安娣的安娣可以说出酱有学问的话咯)

Anonymous said...

在台北看到書價,差不多是這裡一半的價錢,有點心痛。可是因為是龍應台,我還是忍不住一看到書就買了(在不打折的大將)。
原來不只台北書打得兇,這裡也一樣火熱。好事來的,至少引起話題。以下是龍應台在中時電子報三少四壯集的連結,有最新的文章。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Coffee/0,3406,0+1105130102+0+,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