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7, 2007

The smallest act of kindness is worth more than the grandest intention

上个星期五上演了一场惊魂记。
“Honey, I am coming back for dinner now. See you at home!”
挂上电话,拿了报纸,拎着包包回家。星期五回家的感觉真好,因为,又到weekend了呀!在还没有到达LDP Toll 的Touch 'n Go之前,我习惯性地准备好大马卡。奇怪,那天傍晚我找遍包包都不见我的大马卡,索性把车子驶向路旁,翻转包包把所有的东西倒在乘客座位上,仔细地再搜一遍……出事了啦!我的大马卡真的是不见了!欲哭无泪。回到家,茹先生问我为什么苦瓜脸的面孔?是不是又给女上司骂了?我说宁可被骂,也不要弄不见大马公民最重要的证件,大—马—卡。他只是遥遥头笑笑说:没关系,吃饱了再找找看。晚饭后,我们两个几乎把车子翻转也不见我的大马卡,气死人!

星期六早上,再次回到事发现场,碰碰运气。我们找遍四楼的停车场,甚至是垃圾桶都徒然无望。问当值的管理员,又说不清楚而管理所星期六星期日休息。我只好表明自己的身份之后,希望好心人会交给管理处吧。中午就到公司附近的警察局报案,唉……算自己倒霉又粗心大意。还好星期六晚上和中学同学们到Neway唱K,喝酒,心情才不至于那么糟!可以释放出来的就不要憋在心里嘛。

星期日,天气很热。和家人安安静静渡过。

星期一早上,准备好三文治后眼看快要迟到了。冲忙喝下柠檬加蜂蜜,穿上高跟鞋,新的一天又开始了。这个时候,Kak Zana打来的电话为蓝色星期一撒下一道温暖的光,暖暖的晨光照在我脸上,我笑着开车去上班。因为,真的有好心人捡到我的大马卡还给我!马来西亚还是有吃饱没事做的人,不怕麻烦地找出像我这种冒失鬼。到达公司,我马上跑到十四楼向两位恩人道谢,她们说是在四楼停车场垃圾桶旁捡到的。其实,说她们是恩人一点也不夸张,要知道和我国政府人员打交道是一件多么费时、费力、费神的事呀!轻微的会死掉几个体内细胞,严重的会让人喷血一地。头脑不灵活的我永远相信世界上有好心人,人间有温情,而且帮助别人应该不求任何回报。虽然,恩人并不要求在我身上得到什么好处,我也不打算做些什么,不是说了帮助别人是应该的吗?嘿嘿。可是,那句半开玩笑的‘笑话’有点冷。因为,恩人说:“早知道先问你会给多少钱啦,真笨!”我假假笑着道别,回到公司就打电话给Gek Huay安排一篮水果送过去,算是一份小小心意。

这让我想起多年前送Ah Bee去KLIA回家途中发生的好心人事件。当时,我还是驾着红色灵鹿,见鬼的竟然半途爆胎,手机又没电,急得我快要崩溃大哭。我晒着太阳,等了45分钟……终于,一辆重型罗里停下来搭救我这个迷茫小姐。换好轮胎,好心的印度大兄问我:"Ah Moy, boleh tolong sikit ar?" 我暖暖的心冷了半载,给了马币十五块答谢他,就开车快快闪人。

什么时候开始,有能力帮助落难的人需要回报?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被帮助的人无需再真心诚意地道一句:谢谢?我不得不相信钱的魔力大于拔刀相助的真心。

那里有好心人,那里就人间有情。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说得好啊~

“那里有好心人,那里就人间有情。”

要遇到好心人,还是要靠点运气的... :P

et Shuben™ said...

Yan

那里有八婆,那里有八卦。

那个八婆就是我,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