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07

What is the meaning of life? To be happy and useful

什么是生命的意义?就是要过得快乐和有用。

达赖喇嘛

今天,想要八卦一个比较严肃的问题—生命的意义。这五个大字像块石头压在心上,沉重得让人喘不过气。每一个人所追求的快乐不一样,每一个人面对生命也有不一样的态度。我歪着头在沉思:到底应该先做一个快乐的人,才算是一个有用的人呢?还是先要做一个有用的人才会快乐?因为,有用的人不一定是快乐的。而快乐的人也不见得很有用呀。怎样才会快乐?怎样做才算是一个有用的人?我是不是一个快乐又有用的人呢?

其实,我要的快乐很简单—向外追求物质生活的享受。让我天天上美发厅、每个星期做指甲美容、每个月做脸去Spa、心血来潮的时候就去购物(而且还不必看价钱的喔)、每年出国旅游三次、做个现代卡奴,那我就很快乐了!我快乐了,可是又觉得自己没有用……

那么,我要做一个有用的人,把心安定下来,担起责任。所以,我是个按部就班生活的良好市民、五天工作制、每个月给妈妈家用、自己供车供房子供保险、省吃俭用、还是 WWF 和 Makna 的会员,拒绝做个社会的寄生虫。我很有用,但是,我不快乐了……

无病呻吟是不是很令人讨厌?想要大巴掌掴醒我的人,请排队!

像我这种凡夫俗子对佛法的领悟很慢很慢,自修自证的路还很长很长。我想,一个有用的人会不断提升自己生命的层次,然后;才会快乐。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 comment:

JamieArisa (Shaklee Independent Distributor) said...

尝试去知足常乐吧?可能你会快乐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