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10

Leo Family


没想到 “查家杂” 也可以很好玩的,哈哈~

我的父母都是祖籍福建安溪,所以我是纯种的福建安溪人。Pure, you know? 公公婆婆则是海南万宁,老公也是纯种的海南万宁人。爸妈那一代已经是可以自由恋爱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大多数祖辈们比较喜欢和祖籍一样的通婚,没想到轮到我们这一代却变成了杂种 —— 海南参福建。

那天回巴生老家当好媳妇,公公把梁氏第 16 卷的族谱拿给我看,手抄本在海南岛,手上这本是副本,封面好多油迹。我随手翻,视线找着安伟…………

每个华裔祖籍有个堂号,接着一定有堂联,就是所谓的字辈排序。 梁氏廿八字派序诗: 生居安定振其昌,崇正渊源绍所香; 宏肇修齐家有泰,彩新荣宇泽斯扬。

他们的始祖是宋初 (即公元968-976) 的进士梁肱,秉忠直谏,骨鲠逆言,触怒朝廷,被谪来琼 (现在的海南岛),珠崖郡守,生了五子: 怀思、怀恩、还惠、怀德、怀信。

然后再由以上这五个人把家族灯火延续下去,直到今天海南梁氏子弟遍及全球!看来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真的不是在开玩笑的。
然而这种传宗接代曾经让好多好多好多妇女蒙上不白之冤,因为那个时候科学还没发达到让世人知道生男生女其实关键于男生的精子,管我们女人什么屁事?

即使如此,女人最痛莫过于生不出 LP 还在责怪自己。

跳过几个世纪的代代相传,我就从海南佬的爷爷梁臣生开始说起…………

他和姓李名家碧的女子在中国海南岛成亲。育有 4 儿 2 女,长子锋居、次子洪居、三子雄居、么子金居。大伯锋居在 15 岁就过世了。二伯洪居在香港过世的。三伯雄居几个月大就不幸夭折。金居就是我的公公咯~ 接着就是大姑菊居,人在海南岛。小姑花居,也是住在巴生。





No comments: